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代表委员说丨王雪静:每所中小学至少配备1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发表时间:2024-03-04  浏览次数:1018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带着“荆”春的希望与期盼,在鄂全国人大代表和住鄂全国政协委员将共赴“春之约”。湖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推出专栏《代表委员说》,对话代表委员,听听他们“想人民所想、急群众所急”的履职心声。本期特约全国人大代表王雪静。


关键词:青少年心理健康


讲述人:在鄂全国人大代表 咸宁市中心医院医院感染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雪静


履职一年来,我感觉收获颇丰,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代表的责任和使命。一年来,我结合自身工作岗位,开展常态化调研工作,深入基层医疗机构、教育部门、学校等,了解实际情况。


在调研中,我发现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问题尤为关切,不少学校存在师资、硬件配置不足等问题,偏远地区学校更为突出。


近年来,国家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重视,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去年5月,教育部等十七部门联合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指出中小学每校至少配备1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鼓励配备具有心理学专业背景的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


而我走访发现,在某些规模较大的学校,学校学生超4000人,专职心理教师只有1人,心理课程两周一节,由科任老师兼职,这满足不了在校学生应对心理健康危机的需求。


同时,我查阅《中国儿童健康成长白皮书》发现,在2020年:小学阶段抑郁症的检出率约为10%,重度抑郁症的检出率约为1.9% ~ 3.3%;初中阶段抑郁症检出率约为30%,重度抑郁症检出率为7.6% ~ 8.6%;高中教育阶段检出率约为40%,重度患者抑郁检出率为10.9%~12.5%。学生心理问题一般认为是初中开始高发,延续至高中、大学并逐步减少。如果应对资源投入过少,难以提前预防青少年心理问题的发生。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我将带来关于“重视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具体如下:


一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安排专职心理教师进入到各学校,依托“教联体”建设,以大校带小校,以强校带弱校,让每一所教联体学校内有数名专业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利用“走课”的教学模式,全面推开同一教联体学校内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


二是鼓励在职教师强化心理学相关内容的学习,积极鼓励在职教师报考心理咨询资格证,将教师对学生开展的心理咨询工作时间计入教学工作时间,纳入职称评定,岗位晋级、评优评先、绩效考核当中。


三是建立家、校、社联系的桥梁,建议妇联、民政、教育部门重视举办有关中小学生心理健康知识、亲子关系等主题讲座,开设家长课堂,让家长学习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并与学校共同努力,引导他们密切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为孩子们创造一个更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面对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社会各界要合力构筑起防护屏障。对青少年心理危机的处置要立足预防,从源头做好风险因素控制,帮助迷茫的孩子重拾对生活的热情与希望,共同呵护青少年的美丽心灵。(来源长江云新闻)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