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南京栖霞区总工会关爱职工从“心”出发 “心理健身房”建到职工身边

发表时间:2024-02-26  浏览次数:10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日前,江苏省南京市栖霞区总工会“职工心理关爱项目”走进南京市栖霞区医院,为近40名医护人员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关爱职工从“心”出发,做职工心理健康的守护者。一直以来,栖霞区总工会坚持把职工心理健康建设作为关爱职工的重要抓手,不断丰富、创新服务项目,将“心理健身房”建到职工身边,以为他们舒压赋能的方式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今年以来,已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团体辅导5场,并将心理直通车开进2家单位,惠及职工近300人。


“输出式”讲座与“沉浸式”团辅相结合


栖霞区总工会联合心理健康机构组建了一支专业服务团队,为有需求的单位提供包括讲座、团体辅导在内的订单式服务。讲座借助老师的引导与输出,配合实际案例讲解常见的心理问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告诉职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进行自我调适,以减少不必要的烦恼;团体辅导则将心理关爱与娱乐活动相结合,老师通过“沉浸式”开展手工制作、绘画、游戏等活动,帮助职工解压放松、增强信心。“作为教职工,我们面对的隐形压力特别多,压力爆发后的崩溃瞬间我们都不敢想象。”西岗幼儿园负责人坦言,“得知区总工会有心理健康方面的服务后我们立马就申请了,参加过心理讲座和团体辅导的职工都反馈效果不错,‘人轻松很多’。”


“请进来”咨询与“走出去”服务相补充


讲座和团体辅导只能解决共性问题,并不能精准满足个体需求。面对职工个体心理关爱的需求,栖霞区总工会在南京紫东国际创意园里设立心理辅导室,有相关需求的职工可以打电话预约心理老师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除了“请进来”的个体咨询,区总工会还打破咨询地域的空间限制,主动“走出去”,把“心理直通车”开进了企业、车间、班组。企业申请预约,心理咨询师即可“上门”为职工提供面对面的心理咨询服务。“一开始,职工心中有忌讳,咨询的人很少。于是,我们加强宣传,保护好每一位职工的个人隐私,再加上中层领导的带头咨询,大家的参与积极性都变高了。”江苏润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表示。


“高质量”服务与“鲜活力”提升“两手抓”


“上周我刚刚去听了一场直面心理的心理讲座,老师是从存在主义的角度给大家开展心理辅导,听着很新颖、很有意思。想和大家讨论一下,这家机构适合引入到我们项目之中吗?”在近日栖霞区总工会开展的关于引入新的心理辅导机构的讨论中,大家都认为,现阶段,心理咨询、讲座等服务内容较为单一,部分职工的心理健康需求仍然难以满足,确保服务的“高质量”与提升内容的“鲜活力”势在必行。引入新机构不仅可以让两股力量形成良性竞争,推动心理服务内容的优化提升,还能根据受众文化程度、偏好要求等特点分类开展心理服务,满足职工的多元需求。据悉,下一步,栖霞区总工会将于3月份启动10场直面心理的讲座,并随时根据企业职工的需求情况再做相关的内容调整。(来源中工网)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