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心理咨询师 超实用职场心理学效应

发表时间:2024-04-07  浏览次数:101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职场小贴士


超实用职场心理学效应


在职场中一旦产生心理疲劳,整个人就容易表现出无精打采的样子,不仅自己工作效率低下,还有可能影响办公室的工作氛围。下面这些超实用的职场心理学效应,不仅能帮你走出认知误区,还有助于工作效率,快快收藏吧!


01、近因效应


近因效应是指,最新出现的刺激物,促使印象形成的心理效果。比如评价一个人,大家习惯先讲他的优点,接着“但是”,讲了许多缺点,那么后面的话,对印象形成产生的效果,就属于近因效应。


在职场上,汇报工作相关问题的小技巧是:可以先讲不好的一面,降低心理期望值;然后突然的转折,讲述好的一面。这样可以冲淡之前的不好,让你即便工作中存在着一些小疏忽,也容易被一带而过。


02、登门槛效应


登门槛效应,是指一个人一旦接受了他人的一个微不足道的要求,就有可能接受更大的要求。这种现象,犹如登门槛时,要一级台阶一级台阶地登,这样能更容易更顺利地登上高处。


心理学家认为,在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不愿接受较高较难的要求,因为它费时费力又难以成功。相反,人们却乐于接受较小的、较易完成的要求,在实现了较小的要求后,人们才慢慢地接受较大的要求。


03、反馈效应


反馈原来是物理学中的一个概念,是指把放大器的输出电路中的一部分能量送回输入电路中,用来增强或减弱输入讯号的效应。


心理学借用这一概念,说明学习者对自己学习结果的了解,能够促进学习者更加努力地学习,从而提高学习的效率。这一心理现象称做“反馈效应”。


在职场中,我们一定要学会给予他人积极的及时有效的反馈,因为你的沉默,可能会让其他人无所适从,不利于工作的进行。


04、安泰效应


安泰效应是,一旦脱离相应条件,就失去某种能力的现象。因此,要学会依靠大家、依靠集体。寓意就是没有群众的支持,都是软弱无力的。水失鱼,犹为水;鱼无水,不成鱼。


综合自:上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

转载请注明来自上海徐汇官方账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