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心理咨询师 如何识别孩子是否被霸凌?心理医生给出3点建议!

发表时间:2024-04-02  浏览次数:1014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如何尽早帮助家长识别“校园霸凌”,帮助孩子避免遭受到被霸凌?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儿少心理科周亚男主任给出了一些相关建议。

  

1、识别身体伤害


欺凌者可能通过肢体手段,以殴打、脚踢、掌掴、抓咬、推撞、拉扯等方式侵犯他人身体或者恐吓、威胁,受欺凌者在校园霸凌行为中处于弱势的一方,可能较难向外求助,获得帮助。


家长可以通过识别孩子的身体是否无故出现伤痕,尤其是经常性的外伤、瘀伤、不需要医疗干预的身体疼痛。家长也需要小心留意衣服下的身体部分,这些隐蔽部分的伤痕不容易被观察到,较容易被忽略。


2、识别财产损失


欺凌者可能会抢夺、强拿硬要或故意毁坏他人财物,被欺凌者的物品、金钱较难被保护。


家长可以通过识别孩子是否物品经常丢失、损坏,零用钱突然过量使用,但是并未有消费记录或者相应新物品的购入。


3、识别精神损害


在校园欺凌中精神损害较前两种情况较难被识别出来,欺凌人可能通过语言欺凌、关系欺凌、网络欺凌等方式伤害他人。


家长可以通过观察孩子,是否出现情绪低落或者不稳定,无故哭泣,不愿意与人交流,回避外界,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学业成绩下降,不愿意去学校、害怕学校,甚至可能出现自残、轻生想法或行为等。


当家长察觉到孩子出现上述情况,儿少心理科周亚男主任建议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和孩子沟通,询问是否在校园或生活中出现特殊情况,了解相关伤害的原因。如果家长识别到孩子遭受到校园欺凌,则需要尽快干预。


1、第一时间保护好孩子的安全,确认身体、财产、心理状态的受损害程度,如需医疗帮助,请及时就医。如涉及司法问题可以咨询相关从业人员。


2、家长可以尝试多与孩子交流沟通,维持较好的亲子关系,给予孩子支持和关注。告知孩子如果遭受到校园霸凌,可以主动告诉父母,父母会陪伴孩子一起来应对困难。例如可以引导孩子尝试表达:“我需要帮助”,“我很难受”,“我感觉不好”,“我很害怕”;具体在学校经历了什么事情或者危险;有没有哪里不舒服,等等。


3、家长可以引导孩子勇于对校园霸凌者说“不”,明确拒绝霸凌者的霸凌行为,表达自己态度,建立身体、财产、心理安全边界。如果对方使用暴力,力量悬殊,可以尝试教孩子逃离的方法及防身方式,保证当下的人身安全;然后让孩子及时告诉老师,寻求老师的帮助。


4、如果孩子依靠自身较难解决被霸凌情况,家长可以帮助寻求学校、医院、法律、社会等相关资源帮助。


转给你身边的新手爸妈,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远离校园霸凌,健康茁壮成长。(来源政法频道)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