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心理咨询师 踢猫效应

发表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101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一、什么是“踢猫效应”?


一父亲在公司受到了老板的批评,回到家就把沙发上跳来跳去的孩子臭骂了一顿。孩子心里窝火,狠狠去踹身边打滚的猫。猫逃到街上,正好一辆卡车开过来,司机赶紧避让,却把路边的孩子撞伤了。


这就是心理学上著名的“踢猫效应”,踢猫效应是指一个人由于受到了不良情绪或压力的影响,会将自己的负面情绪沿着等级和强弱的社会关系依次传递下去,由金字塔顶层一直扩散到最底层,而最后无处发泄的最弱小的那个会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二、生活中的“踢猫效应”


1. 在工作场合,一个领导或上司受到公司的压力影响,身心疲惫,他或她可能会在与下属交流时发泄情绪,将自己的负面情绪传递给下属,导致下属感到不适。


2. 在家庭中,父母因为工作或其他原因情绪低落,很可能将自己的情绪传递给孩子,诸如对孩子的家庭暴力、口头暴力等,这些都可以看作是踢猫效应的表现。


以上情况都有可能会导致负面情绪的传递,给他人带来不良的影响。因此,在自己处于不良情绪时,我们需要学会情绪管理,通过各种方式来释放和缓解情绪。


三、如何应对“踢猫效应”,做情绪的主人?


1.觉察自己的情绪。当我们在面对一些事情时,要意识到自己生气、愤怒的情绪即将要爆发,也就是认识到自己现在有情绪了,这是做情绪主人的第一步。


2.合理调节自己的情绪。当我们察觉到自己的消极情绪时,可以寻找一些合适的途径释放自己的情绪。例如,可以通过转移注意力、运动、冥想、绘画等方式来宣泄情绪。


3.积极地与他人沟通。在应对“踢猫效应”的过程中,与他人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当我们在工作或者生活的过程中感到挫败或愤怒时,可以积极主动的与朋友、家人或心理咨询师交流沟通,向他们寻求不同的方式来处理我们的情绪。(来源济宁心理)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