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心理咨询师 充足睡眠、坚持运动远离焦虑情绪

发表时间:2023-01-29  浏览次数:1025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随着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以及社会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人会产生焦虑、紧张的情绪,而长期处于焦虑、紧张状态,会影响自身免疫系统,降低抵抗力,不能有效地适应外界环境,从而引发各种疾病。那到底什么是焦虑呢?


焦虑一词在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下周期末考试,我还有很多知识都没复习,怎么办呀,我焦虑得整晚都睡不好!”“明天有场重要的面试,我好焦虑呀,害怕自己面试不上。”“今天领导又派任务了,我太焦虑了!”“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完不成作业,学习成绩上不去,我好焦虑呀!”


那到底什么是焦虑呢?在遇到压力、困难、挑战、危险时,我们会出现担心、紧张、不安、烦躁、恐惧等情绪,这就是焦虑,是一种很普遍的情绪感受。


焦虑不一定就是不正常的反应,适当的焦虑不仅对身心健康没有危害,还可以让我们保持一定的紧张感,激发内在动力,去做更充分的准备,以改善环境或躲避危险。比如部分人在紧张状态下,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在紧急情况下会跑得更快、力气更大、思维更敏捷。


一般情况下,选择适宜的行为面对压力、挑战并克服困难后,焦虑情绪会随之缓解,此时焦虑只是一种正常的情绪。但如果出现过度焦虑,如考试、面试、疫情等应激事件结束后,仍持续存在焦虑情绪,且这种情绪已经影响到正常学习、工作和生活时,那么很可能就成为病理性焦虑了。


生活中遇到焦虑情绪,该如何缓解呢?


保证充足的睡眠。睡前洗个热水澡,听听助眠的音乐,准备好自己觉得最舒服的枕头和被子,这些对睡眠质量的提高都有帮助。多休息可以让身心轻松,减轻心理焦虑。


坚持运动。当焦虑情绪令人心慌难耐时,可进行适量运动。运动是释放焦虑的好方法,它能让我们内心安静下来,还能帮助身体调节到更好的状态,从而缓解躯体不适。


做一些小改变。把难以完成的事情分解开来,制定一个计划,划分好每一小步,直到各个小步骤都具体且细致时,就不会再感到这件事情难以执行。完成计划中的每一步后就给自己打个小钩,来肯定自己的付出与努力,取得阶段性胜利后也可以对自己进行奖励。


认同自己、接纳自己的情绪。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的,生活中也有好坏起伏,偶尔焦虑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们要学会接受自己的焦虑情绪、学会接受一些不那么美好的感觉,而不是一味与其作斗争。


远离电子产品。晚上临睡前,尽量少看电视、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可以选择看书、听音乐等方式来缓解焦虑情绪。


及时就医。有焦虑情绪不等于有焦虑障碍,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适量运动、及时倾诉等方式都可以有效地缓解,但如果焦虑已经影响日常生活及工作,自我调节没有效果,一定要到专业医疗机构就诊,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