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心理咨询师 焦虑紧张咋调节 三个方法请收好

发表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1031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为帮助市民做好心理防疫,哈尔滨日报社联合哈尔滨市卫健委开启防疫微课堂心理科普专栏,帮助市民正确面对心理健康问题。本期,栏目邀请了哈尔滨市第一专科医院三疗科主治医高泰嵩给出建议。


正确认知积极面对不良情绪


高泰嵩表示,人类在面对突发事件时,产生紧张、焦虑情绪是正常的反应和本能。且人类自身可能会不自主地将突发事件扩大化,而夸大的事件作用在人身上时,便会表现为不良情绪,包括紧张、焦虑,甚至是抑郁情绪。针对这些情绪,应如何调节?


首先,面对疫情防控工作,市民要做到不信谣、不传谣。要在正规渠道查询新闻,用正确、客观的态度去看待,不要轻信一些过分夸大的不实报道。


其次,要正确看待自己身体出现的问题。很多市民从紧张的工作氛围中突然放松居家,生活节奏发生改变,出现不习惯也很正常,不要因此而产生新的焦虑。要学会正视自己的身体状况,顺其自然,给自己调整的时间,这些不适应的症状很快便能缓解。


除此之外,市民还可以尝试分散注意力,做一些平时没有时间做且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如看一本好书、听一整份喜欢的歌单,或者通过网络上的文化课学习充实自我。高泰嵩强调,市民树立正确认知是非常重要的,要认识到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保护自己、保护家人,不用过分夸大,只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即可。


适当运动三个方法走出焦虑


为帮助市民正确调节情绪,高泰嵩与市民分享三个小方法。


第一种方法是“积极联想法”。大家可每天花一些时间去联想,10至20分钟即可。在这个时间段里,想一些积极的事情,如生活中快乐的点滴、自己的幸福时刻、对未来生活的畅想等,有利于去改善情绪问题。


第二种方法是“身体行为疗法”(运动疗法)。可以在家进行一些适当的活动,能够很好地缓解因长时间不出门导致的头晕、乏力、没有胃口、睡眠障碍等问题。给自己制定规律的作息时间表,然后进行适当的锻炼,如在屋里慢走、做一些瑜伽或力量训练等,达到微微出汗即可。


第三种方法是“生物学疗法”。如呼吸训练,选择坐着、站着等能让自己舒适的姿势,平静地做几次自然呼吸,再进行有意识的深呼吸,吸气之后憋气三秒钟,然后再把气呼出来,再憋气三秒钟,一般重复几次就可以感觉到全身放松了。心肺功能较弱的人群建议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放松下来之后,可以进行正面冥想疗法,感受自身或周围的事物,对自己进行一个正向的暗示治疗。(来源光明网 隋欣 刘菊)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