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心理咨询师 专家提醒:重视高考后的心理调适

发表时间:2022-07-20  浏览次数:1047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高考已经落下帷幕,在等待放榜的这段日子里,苦读多年的学子们可以卸下压力,适度放松。专家提醒,考生在“后高考心理期”出现焦虑、迷茫等情绪是正常现象,家长应及时关注,适当引导。


南京市心理学科带头人、秦淮区心理教师宋梅告诉记者,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并不能快速调整状态,而会惯性地进入“后高考心理期”,出现焦虑、迷茫、放纵三种常见的心理状态。


有的考生担心自己没考好,没有胃口、失眠,严重的可能产生抑郁情绪;有的考生感到突然失去目标,整日无所事事;有的考生认为,要好好补偿自己多年来吃的苦,没日没夜地打游戏,导致作息紊乱,生物钟颠倒。


“尤其要警惕的是,这段时间考生容易沾染一些不良习惯,有些甚至会带到大学。”宋梅提醒,“考生在短期内出现这些现象是正常的,但如果长期处于类似状态,就需要寻求帮助,尽快走出来。”


宋梅建议,在高考放榜前这段日子里,考生仍要保持规律作息,正常饮食,保持良好的生活节奏,适度发展兴趣爱好,如运动、读书、做志愿者、学习烧饭做菜,还可以短途旅行,了解感兴趣的大学、专业,规划自己的未来。


宋梅提醒,家长也要适时调整自身心态,关注孩子的情绪变化,并进行正确引导。“要与孩子多沟通,高考已经考完了,成绩已是定局,不要埋怨孩子,更不要让孩子独自面对压力,尽量以乐观的态度面对问题。”


宋梅表示,家长可以与孩子共同探讨人生规划,也可以从生活技能、待人接物等方面做一些交流,让孩子多参与家务劳动,为进入大学后独立生活打好基础。(记者陈席元)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