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2721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2-02-09  浏览次数:150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建议》收悉,经商民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 工作现状和进展情况

我委高度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工作,加强同中央政法委、公安部、民政部等部门协作,出台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相关政策措施,强化严重精神障碍综合管理。开展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探索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综合服务的经验。大力推进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和健康促进,探索开展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加强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建设,加强精神卫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二、 关于所提建议的答复

(一) 关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2018年11月,我委会同中央政法委等10个部门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一是确定指导思想。《试点方案》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认识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二是提供政策支持。《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出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相关工作。2015—2017年,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鼓励每个试点地区至少要扶持1个社会组织,吸引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精神障碍患者社区康复服务,培育一批社会心理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为大众提供专业化、规范化的心理健康服务。近年来,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充分发挥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机制的优势,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通过购买服务等形式积极协调各类社会资源,壮大社区心理咨询服务队伍,包括聘请心理咨询师、专业社会工作者等进驻社区心理咨询室,或引进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开展各类社区活动。三是搭建服务网络。《试点方案》提出建立健全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包括搭建基层心理服务平台、完善教育系统心理服务网络、健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心理服务网络、规范发展社会心理服务机构、提升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立健全心理援助服务平台、健全心理健康科普宣传网络。目前,一些地区在构建服务网络方面进行积极尝试,如山东省潍坊市建立地市、县、乡、村四级心理服务体系,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设立心理咨询门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设立心理咨询室。北京市海淀区在34家社区建立心理咨询室,统一流程和制度,根据实际需求做好居民的心理咨询工作。

(二)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促进多部门协作。近年来,我委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的组织领导。2012年起,我委会同中央政法委等部门督促指导各地加强部门协作,将各地的部门协调机制建立情况纳入平安建设考评。2015—2018年,我委会同公安部等6部门共同开展全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试点工作。我委与残联、民政、公安等部门密切配合,探索建立“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精神障碍康复工作模式。目前试点地区建立由党政领导任组长的社会心理服务领导小组,积极探索多部门协作机制。二是完善制度建设,落实政策保障。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我委等10部门编制的《规划》。2016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我委会同中央宣传部等22个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些政策文件均对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指导地方结合当地具体情况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三是整合力量,开展心理服务。我委重视整合医疗卫生机构、社会心理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各方面力量,形成合力推进社会心理服务。如2018年,我委牵头成立全国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专家委员会,包括精神医学、临床与咨询心理学、医学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社会工作学等相关领域和社会组织的专家。四是倡导创新实践。我委在会同有关部门推动地方开展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过程中,鼓励公安、铁路等行业和领域在本系统内开展心理服务探索,针对特定人群探索创新服务模式。

(三)关于发挥专业社工在社会心理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目前,全国有120余万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其中有44万人通过考试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人才支撑。目前各地在城乡社区和有关事业单位、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开发38万余个社会工作岗位,建立4万余个社会工作站(室),在民政部门登记成立9700余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有效延展基层社会心理服务平台。《指导意见》提出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发挥社会组织和社工在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矫治帮扶、心理疏导等服务方面的优势。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重视心理健康专业人才培养,鼓励医疗机构引进临床与咨询心理、社会工作专业的人才,加强精神科医师、护士、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康复师、医务社会工作者等综合服务团队建设。《试点方案》提出发展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专业队伍。探索鼓励和支持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参与心理健康服务的政策措施,开发心理健康服务相关的社会工作岗位。对社会工作专业人员开展心理学和精神卫生知识的普及教育和培训,提高心理健康领域社会工作专业人员的职业素质和专业水平。

三、 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规划

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有关工作。一是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各地做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二是会同有关部门健全部门协作机制,明确部门职责,建立多部门协作的心理服务体系。三是会同民政部等部门加大对社会工作者等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人员的培养培训,提升心理健康服务能力。

感谢您对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卫生健康委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