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天津市发布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行动方案

发表时间:2024-02-28  浏览次数:1014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近日,我市发布“天津市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行动方案”,方案围绕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设定了工作目标并提出八项主要任务。


其中明确,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熟练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中小学校要引导学生课间走出教室、走向操场,学校不得设置侵犯学生人身自由的管理措施,不得对学生在课间及其他非教学时间的正当交流、游戏、出教室活动等言行自由设置不必要的约束。校领导班子每学期初带头开展入户家访1次,全年不少于5次,年级组长、学科主任等中层领导示范性开展入户家访,全年不少于10次,班主任每学年对每名学生至少开展1次入户家访,任课教师要结合包联工作要求,完成每学年不低于10次的家访任务。定期举办大中小学一体化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班、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AB证培训班、心理专员培训班,提升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专业能力。为学生心理危机个案开通心理危机诊疗-干预-转介“绿色通道”,教育部门会同卫生健康等部门健全精神或心理健康问题学生复学机制。


此外,方案还指出中小学任课教师要利用课间休息时间开展短时间的“心理操”活动,切实营造良好的心理氛围。中小学校每学年面向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至少开展一次心理健康测评。在全市各区分批推广使用天津市中小学生心理发展量表。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学生测试结果和档案,严禁根据测试结果给学生“贴标签”。重点关注面临学业就业压力、经济困难、情感危机、家庭变故、校园欺凌等风险因素以及校外实习、社会实践等学习生活环境变化的学生群体,积极做好预警和应急处置工作。高校要按师生比例不低于1:4000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且每校至少配备2名。各中小学按照中学不少于2名、小学不少于1名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职心理健康教师原则上要具备相关学科背景或接受过系统性学生心理健康培训。推动社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建设,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每年面向家长至少开展1次心理健康教育。科技、科协、教育、卫生健康等部门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和渠道,设置“我们爱科学”等科普栏目,广泛开展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和预防心理问题科普。(来源天津市教委)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