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心理咨询师是干什么的?怎样做好一名心理咨询师!

发表时间:2022-02-09  浏览次数:1401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心理咨询师是干什么的?
心理咨询师是心理学相关的-种职业,指运用心理学以及相关知识,遵循心理学原则,通过心理咨询的技术与方法,帮助求助者解除心理问题的专业人员。心理咨询最一般、最主要的对象,是健康人群或存在心理问题的人群。健康人群会面对许多家庭、择业、求学、焦虑、抑郁、社会适应等问题,他们会期待做出理想的选择,顺利地度过人生的各个阶段,求得自身能力的最大发挥和寻求生活的良好质量。心理咨询师可以从心理学的角度,提供中肯的发展咨询,给出相应的帮助。 

心理咨询师的的工作包括以下内容:从来访者及家属等信息源获得有关来访者的心理问题、心理障碍的资料;对来访者的心理成长、人格发展、智力、社会化及家庭、婚姻生活事件等进行全面评估,概括心理和生理测查;根据心理发展史和心理生理测查的结果,在心理咨询中发现来访者有精神障碍或躯体疾病时应及时请求会诊或转向其他专科。

生活问题咨询
包括学习、恋爱、婚姻、家庭及性问题等,升学和就业的选择,适应不良,学习困难,儿童行为不良,人际关系问题,以及酒和药物依赖等各种心理卫生问题。

心理危机干预
一个人遇到沉重的心理创伤和打击,如理想、目标和事业的失败、亲人的意外死亡、人际关系的恶化等导致急剧的精神崩溃时采取的心理咨询。

身心疾病咨询
许多躯体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等慢性病,其疾病的发生,发展与转归也均与心理社会因素有一定关系,可以及时进行心理咨询,从而解除心理压力,以防止躯体疾病加剧。

其他问题咨询
如家庭、工作以及群体的心理卫生问题,亦进行心理咨询。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
要做好一个心理咨询师,需要具体以下几个条件:
1、扎实的心理学理论技能知识。包括:心理学理论技能:基础心理学知识,社会心理学知识,发展心理学知识,变态心理学与健康心理学知识,心理测量学知识,咨询心理学知识,心理咨询相关的法律条文,心理诊断技能,心理咨询技能,心理测试技能等等。
2、经过系统化的心理咨询师培训学习,并取得心理咨询师证书,在不断的积累相关心理学实践经验,个案数成功数达到一定标准才是一名合适的心理咨询师。
3、广泛的社会视觉和文化视觉。要熟悉中国文化,了解中国文化特质和社会特质。这是开展有效心理咨询的重要基础。
4、丰富的生活阅历和经验。生活体验对于做好心理咨询的意义不言而喻。
5、要有自我完善的动力和较为完善的人格。咨询师要时刻成长,时刻完善自身。只有幸福的人才能带给别人幸福,只有心中有爱,才能把爱传递,并给予他人力量。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