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心理咨询师理论知识:个性心理

发表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1202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个性是指一个人的总的精神面貌,它是通过个人的生活道路而形成的,反映了人与人之间稳定的差异的特征。

个性的心理结构包含极复杂的成分。可以把个性结构划分为三个主要的子系统:个性心理特征、个性倾向性和自我。


1)个性心理特征 

个性心理特征是人的多种心理特征的一种独特的组合。它集中反映了一个人的精神面貌的稳定的类型差异。能力、气质、性格统称为个性心理特征。 

能力标志着人在完成某项活动时的潜在可能性上的特征。 

气质标志着人的心理活动的稳定的动力特征。 

性格显示着人对现实的稳定的态度和行为方式上的特征。


2)个性倾向性

个性倾向性是推动人进行活动的动力系统,是个性结构中最活跃的因素。个性倾向性主要包括需要、动机和价值观。

需要是个性倾向性的基础。

动机是推动人进行活动,并使活动朝着一定目标的内部动力。

价值观是一种浸透于人的所有行动和个性中的支配着人评价和衡量好与坏、对与错的心理倾向性。


3)自我

自我即自我意识,是个人对自己的自觉因素。

自我意识是一种多维度、多层次的心理系统。从心理形式上来看,自我意识表现为具有认识的、情绪的和意志的三种形式:自我认识、自我体验、自我控制 


个体的心理现象虽然分为心理过程和个性心理两方面,但它们是密切联系不可分割的。

一方面,个性心理是通过心理过程形成的;

另一方面,已形成的个性又影响着心理过程,并在心理过程中得以表现,使人的各种心理过程总带有个人的色彩。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