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心理咨询师理论知识:基础心理学知识

发表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1093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心理学是一门内容广泛的学科,一般可分为基础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将两者区分开来只具有相对的意义,因为两着除研究的目的不同之外,在其他方面,如研究的领域、研究的对象,乃至运用的概念和研究的方法等都是相互交又的。基础心理学着重于理论体系的建立和基本规律的探讨。在基础理论研究方面,心理学形成了许多领域,即心理学包含了许多分支。从心理现象发生、发展的角度进行研究,形成了动物心理学和比较心理学;从人类个体心理的发生和发展的角度进行研究,形成了发展心理学,其中包括儿童发展心理学、老年心理学等;研究社会对心理发展的制约和影响,形成了社会心理学;研究心理现象的神经机制,形成了生理心理学;总结人的心理活动的一般规律,形成了基础心理学;概括心理学研究方法,又形成了心理学研究方法和实验心理学等等。把心理学研究的成果运用于解决人类实践活动中的问题,以服务于提高人们的工作水平,改善人们的生活质量,又形成了应用心理学的众多分支。例如,服务于教育的教育心理学;服务于管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心理学;服务于人类心理健康的临床心理学,其中包括心理卫生、心理健康、交态心理学、 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等等。此外,还有工程心理学、环境心理学、体育运动心理学、司法心理学、航空航天心理学、文艺心理学和心理测验学等心理学分支。只要是人类实践活动的领域都会有特殊的心理学问题,都可以形成成一个心理学的应用分支学科。


现在的心理学教科书有采用基础心理学这一说法,也有称作普通心理学的。本教程采用基础心理学这一说法是强调它在整个心理学中的重要地位。它不仅是本教程其他章节学习的基础,也是整个心理学的基础。因为它以正常成人的心理的活动为研究对象,概括了心理学最基本的概念和心理学最基本的理论。因此,本章节的学习是本教程其他各章学习的开端,也是学习其他各章的基础。学习好这一章,掌握好心理学最基本的概念和心理活动的一般规律,无论是对章基本知识的学习,还是对心理咨询技能的掌握,都是至关重要的。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