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报名网
Vocational Education www.ctpx.org.cn

营养师职业概况,报名对象以及发展趋势

发表时间:2022-02-09  浏览次数:1096  
字体大小: 【小】 【中】 【大】
职业概况

营养师,是适应社会健康的需求而产生的。营养师的职业综合了厨师、保健师、医务、中医、心理师、营销员、管理员等职业的特点于一身,是比较综合的职业。他们不但是食物的专家,更是营养检测、营养强化、营养评估等领域的专家,帮助人们获取健康。营养师的职业要求是专心专业服务于健康。

我国的营养专业人才十分紧缺,营养师的就业前景非常广阔。营养师可以针对健康和亚健康人群做营养咨询、指导工作。营养师不仅可以在社区发挥重要作用,还可为企业员工、白领、高级管理人员、运动员、家庭提供教育、辅导、指导等服务。拥有者可以从事营养食品教学、科研,食品或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食品卫生监督和检测,医疗卫生等机构的相关岗位;学校、幼儿园、机关、企事业机构、宾馆、酒店的专(兼)职营养师;健身房、美容院、社区的专(兼)职营养指导;体检中心的专(兼)职营养师等。相关行业的专业人才极度缺乏,就业机会多. 大、中专院校在校学生;医院营养保健科室人员、相关临床科室人员;学校、幼儿园、社区中负责膳食工作或从事营养与健康教育工作的人员;医药、营养保健品、食品、餐饮企业及美容、直销、健身、保险(寿险)等行业人员、高级管家;有志于全职或兼职从事营养健康工作或对营养、保健、健康知识有浓厚兴趣者。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 人们在追求丰富物质生活的同时,对健康和生命的关注越来越高。因此食品安全、营养与健康、营养与保健、营养与康复已成为社会新的需求,营养师工作已逐步受到重视。

为满足社会需求加强营养工作,保障全民健康,提高人口素质,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国家营养计划,加强我国营养专业队伍建设,提高营养师职业知识和技能,规范营养师从业行为,以便更好的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居民营养健康。面对越来越多的亚健康人群,我国营养专业人才严重匮乏,决定开展营养师职业培训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培训内容

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包括职业道德、营养学基础、食品营养与食品加工基础、膳食调查和评价、膳食指导和评估、食品营养评价、营养咨询和教育、营养配餐、人群营养、食品卫生基础、医学基础、膳食营养指导与疾病预防、美容营养、人体营养状况测定和评价、中医基础、中医养生、中医药膳、食疗、社区营养等)。

报名对象

从事或准备从事营养食品教学、科研、食品或保健食品生产经营、食品卫生监督和检测、营养配餐、营养咨询人员,包括大中小学校、职业类学校、托幼机构、养老院、专业运动队、医院、单位食堂、公共卫生部门、社区保健及健康中心、餐饮、食品加工及经营部门、宾馆等负责人和欲从事营养相关工作人员。

国民营养与健康状况是反映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经济与社会发展、卫生保健水平和人口素质的重要指标。良好的营养和健康状况既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目标。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自2003年以来,我国城乡居民的膳食、营养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但与此同时,我国也面临着营养缺乏与营养结构失衡的双重挑战。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与膳食营养密切相关的疾病日益威胁人们的健康,因此,结合我国食物资源的具体情况,大力开展营养工作,引导我国居民参与及改善营养膳食搭配是我们面临的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
营养师的工作非常重要。他(她)们通过科学合理地调配大众的饮食及促进人们的身体健康,减少各种慢性病的发生,并通过向全社会全面普及营养知识,提高全民营养意识,以达到增强全民身体素质的目的。

在美国,凡是住院病人的治疗都必须有营养师的参与。在日本,每400人就拥有一名营养师,营养师的数量相当于临床医师的2.4倍。如果按照日本营养师占全国人口的比例,即每400人配备1名营养师来推算,我国缺少将近400万名营养师。目前我国营养师不足10万人,大中专院校没有设立专门营养专业,与此职业相关的专业人员培养根本不能够满足社会的需求。相比于发达国家,我国在营养方面的专业人才相当匮乏。

为此,营养师这一新兴职业应社会之需要产生发展并趋于成熟,国家正式确立此职业,对于规范本职业的从业行为,提高从业者职业能力,为我国建设一支专门的营养方面专业人才队伍将起到积极作用。

开展相应的公众营养改善工作,是一项提高国民健康素质和提升国家综合国力的系统工程。与营养改善密切相关的营养产业也是一个具有生命力和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以营养产业发展为前提,营养改善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儿童、妇女和婴幼儿、老年人等三个重点人群的营养改善工作;贫困地区人口、最低生活保障人群的营养扶贫与营养脱贫工作;城市和经济发达地区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富贵病”人群的营养改善工作;在学生中开展营养教育工作;从事公众营养、人口素质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关系的研究、咨询及宣传;在营养工作相关部门、单位、企业间进行沟通协调;以营养科学为指导开拓食品工业发展的新领域,大力推进营养强化食品等营养产业的发展等等。

我国的产业结构、消费结构、居民饮食结构、疾病模式等正处于转型期。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采取正确的方针政策,各部门的协同配合,并充分调动、依靠社会各界的积极力量,通过不懈的努力,一定会取得全民族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的丰硕成果。

营养师从事的工作内容:进行膳食调查和评价,结合对象的实际需要进行营养管理和营养干预;进行人体营养状况的测定、评价、管理与指导;对被测试对象的日常膳食营养状况进行评价、管理和指导;对被测试对象每日摄取的各类食品及其相关配方进行营养评价;对社区民众进行营养知识的咨询与普及宣传教育。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报名咨询15971453818/微信同号


返回首页  | 关于我们  | 报名指南  |  资料下载   在线报名 |   服务时间:08:00-17:30 (周一至周六)

版权所有©中都教育 Copyright © 2019, www.ctpx.org.cn 邮箱:kaoshiban@126.com

未经许可 严禁复制镜像网站 否则必追究其法律责任 鄂ICP备19017669号-1 鄂公网安备42010402001605号